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晨曦骄阳的博客

记录心灵的轨迹,探索生活的奥秘。结识更多的知己,共同探讨理想的人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全县阳光大课间观摩之行有感  

2018-05-22 21:48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太累了,今日一天几乎都是在忙于观摩。说真的,对于阳光大课间观摩,不多么新鲜了。毕竟,现在阳光大课间在全县几乎每所学校都普及了。刚开始推行时,确实需要行政的推动,现如今,我们感觉已没有过多必要兴师动众搞这么大的规模,惊动教育上那么多人。观摩本身,并没有什么不妥,观摩时间上,笔者认为有值得商榷的地方,这只是卑人的愚见。
       早上,所有参加观摩之人集体乘车,组织上要求七点就要集合。中午,观摩之后,不休息,集体聚餐,吃过饭,下午,一点钟又要行动,等行程全部结束,已是下午五点半了。这样疲劳作战,难免让人有怨言。因现已进入夏季,人们中午大多有午睡的习惯,若不休息,则易犯困。这一点儿,甭说别人,我就深有体会。另外,又从与观摩同行之人的攀谈中,又隐约感觉到大家对此行观摩效果有点看法。想想看,大家有想法,正常。毕竟,人所站角度不一样,结果就不一样。
       话又说过来,大家出去转转,学习兄弟乡镇的一些好的做法,这是个好事。对于组织提供的这个机会,我们理应珍惜,愉悦接受就是了。我们中午一晌转了三个乡镇,观摩了五所学校,这三个乡镇受观摩学校的阳光大课间活动,可以说:各有特色,各有千秋。观摩过程中,看看别人,想想自己,对照一下我们乡镇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的现状,心里面充满无限感慨。这些学校的做法,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。这些被观摩的学校,观摩过后,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学校比较用心,阳光大课间活动比较有创意。下午,又在县城转了几所学校。说实话,转过之后,又让我心动,不由得又拓宽了工作思路。下一步,我们也得有所行动。综而观之,一个最大体会就是阳光大课间活动与学校容有学生人数无关,与学校活动空间无关,关键还是在学校想不想把阳光大课间活动做好。想做,一定有办法;否则,就是凑合,应付,没有什么特色。我们所观摩的这几所学校,校园最大的占地85亩,最小的占地3亩。另外,最令人值得称道的还有一所正在进行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中学校。反观我们学校在此问题上的态度,差距就出来了。我们太讲客观了,忽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。
        观摩之前,不说别人,笔者就有情绪。过后 ,再回味,感觉就一个字:值!说实话,观摩的过程,不也是学习的过程吗?远行,走出去,不现实——公务太多了;近行,走出去——观摩,这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       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,说白了,还是一种体育活动。既然是体育活动,就没有什么固定的格式。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身体——强身健体,提高学生身体素质。于是,该活动的组织就需要我们与学校实际联系起来,只要把握一个原则:该活动不仅让学生动起来,而且还要让学生保持对该活动有兴趣。下一步,我们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组织的重心就应在此方面下功夫。
        对于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,我们要想把其做好,就需要树立一个大课程观,就要想法把其做成校本课程来开发。这就要求我们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既要有保留的传统项目,又要有时常变革的新创意活动。学校只有牢牢抓住“创意”这个牛鼻子,常变常新,时常让学生处于运动的兴奋状态之中,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就算成功了。
        以上就是笔者今日参加全县阳光大课间观摩之行有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